學校在上週六日安排了數場精采的講座,邀請數位在閱讀指導及寫作教學策略上頗有一番涉獵及成效的老師來跟大家分享,另外,還十分不容易的請到"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的作者蔡穎卿女士來跟大家談談如何培養負責任的孩子。只不過在兩天四個時段裡,要擺入五個講座,讓人不得不在時間相同的兩場研習中擇一參加。

星期六的研習我無法參與,但是即使只參加到星期天的兩場研習,亦讓我一整天下來,內心挹注了滿滿收穫。

一直以來,語文教育就是我極為重視的部份,而對於閱讀及寫作教學,更是充滿興趣及想努力的動力。不管是再度增強我對閱讀教育重視的理念分享,亦或是有效可行的寫作指導妙方,都讓我在聆聽的當下,不斷地觸發我內心感受,刺激我產生諸多思考,這種彷彿為自己補足教學動力的感覺,真的很棒!

其實在參加多場研習之後,會覺得,很多時候,所謂的進修研習,學的不僅是講者所分享的教學方法或策略,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教學的理念以及教育的熱忱。

汗顏的說,教書的頭兩年,當我面對要向家長說明的班級經營作法裡,所謂的教育或教學理念,那真的只是綜合參考各家版本(蒐集多位老師的檔案)所拼湊出來的東西。即使當時的我,心中隱約也有自己所重視及想強調的部份,但卻一直畫不出清晰輪廓。對於自己重視什麼、強調什麼、希望教會孩子什麼、帶領孩子學會什麼、讓孩子具備哪些能力,心中沒有明確方向,也沒有肯定的答案。但在邁入第四年的現在,這答案卻已愈來愈清晰明朗。

我想,「閱讀思考、人際相處、品格教養、生活態度」這四個面向,將會是我一直努力著重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