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改著他們寫的這篇「生日快樂」閱讀心得,心中一邊充滿著滿滿感動。

整份作文改下來,發現他們的文章,不管在結構安排、內容取材、敘述方式上,都幾乎很少有重複的,寫出來的文章呈現百花齊放、萬家爭鳴的情況。

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寫出自己的感受及想法,還能善用引用、設問、排比等修辭方式讓文章更生動有力,甚少出現制式而老套的語句,這點頗令我安慰。

雖然他們在寫作時的痛苦程度似乎沒有降低,而在表達自己的意思時,有部分人的文句仍舊不夠通順,或是稍嫌冗長,但我仍覺得已經很值得鼓勵及肯定了,重點是,他們的作文回饋給我的是,我中間所有的引導、醞釀他們想法的過程並沒有白費功夫,包括花了一節課讓他們分組探討書中人物的個性行為,以及辛苦的設計逼迫他們寫了兩張學習單,要求他們寫下對書中發人深省語句的看法、並列出問題要他們回答,是有成效的。

當然,也別因為我這樣說就以為我有多厲害或都是我的功勞,或許也是因為這本書所談論的內容及要描述的主題和他們的生活及感受貼近,能夠引起他們的共鳴,才能夠讓他們寫出來的內容不會顯得平淡空洞而乏味。

不過不管怎樣,都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有這樣的一次成功經驗可以擺脫寫「閱讀心得」給師生的老調牙感受,嗯~~禮拜一到學校一定要好好的、大力的稱讚他們一下。

Ps.雖然,改這篇作文的時間並沒有因而減少,而有不少語句得修正讓我改起來也沒有比較輕鬆,但整個批改的感覺卻是非常愉快的。而且,終於,改到一篇不會讓我有改到後來不知該如何寫評語的作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2013 的頭像
    s882013

    yawen's 秘密基地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