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過畢業生或有畢過業的人都知道,每到畢業前夕,都會興起一股寫畢業紀念冊的風潮。

說實在的,我覺得那些上了寫了自己姓名、綽號、血型、星座、生肖、嗜好,甚至還有住址、電話、喜愛的人事物等市面販售的畢業紀念冊的紙張,真的是沒有任何保存意義,因為很多時候上頭寫的內容總是亂掰一通(好比說住在太陽系的地球上的某個地方),而背後的留言板大多寫的都是充滿藝術感的步步高升、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學業進步等老掉牙的祝福語。

雖然寫的當下樂在其中、甚至覺得有趣,但日後幾乎很少會再拿出來翻閱,而且這樣一張寫下來還頗耗費時間,如果每天都有三五張要寫,絕對會影響課業學習。

所以我在六下一開學就講明了,你要寫畢業紀念冊可以,等考完畢業考之後再寫,在這之前,如果讓我看到,一律沒收不退還。另外,我也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因為那種無意義的畢業紀念冊我以前也寫過),然後我就跟他們說,如果,你可以擁有一本全班每個同學寫給你的畢業贈言,裡頭有跟你相處兩年對你的感覺,想跟你說的話以及給你的建議和祝福,那麼不是比較具有保存價值呢?

因此,我準備好上面有可愛邊框的紙張,採用抽籤方式來決定當週要寫給哪個同學,抽到哪個人,全班就寫要給那個人的畢業祝福,收來之後,再請我們班小朋友的家長幫忙把全部的紙張黏貼起來,並讓他們自己設計封面,做成一本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畢業紀念冊。 

基本上,我在收齊全班給某位小孩的畢業贈言之後,就會交給家長,讓他們可以一邊開始黏貼,否則最後必定會來不及。再算一算這學期共有十八週,我們班有32人,扣掉最後兩週讓幫忙做成小書的家長有緩衝後製時間,每週寫給兩個人剛剛好可以在第十六週寫完。

現在,學期已經過了一半,家長也已經完成幾本畢業紀念冊的內頁,於是請我讓小孩設計封面,方便他們可以一邊做最後的完工。

我請他們自己想標題跟封面,自己發揮創意及巧思,收來之後,發現大致都畫得很不錯,挑了幾張我覺得設計得很棒的封面,讓大家欣賞。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這孩子十分用心,她的標題是「鼠」於林聿濡的畢業小「豬」記事冊,因為這屆孩子的生肖是豬或鼠,更特別的是,她還依照班上每個人的生肖,共畫了13隻小豬和19隻老鼠呢!

下一張(熱鍵:c)
這小孩則畫出校園生活及班上幾個代表人物。

下一張(熱鍵:c)
這小孩的標題只有四個字,但他是有意涵在裡頭的,只是~~我忘了~~:P
待我再問他一次之後再補上啦!

下一張(熱鍵:c)
這小孩雖然不大會畫畫,但封底的文字寫來卻充滿著濃濃情感。

下一張(熱鍵:c)
我最喜歡這小孩的設計,簡直是自嘆弗如,她套用了"超級星光大道星光二班"所唱的「你們是我的星光」裡的歌詞:
「你們是我的星光
 讓我們驕傲回頭望 曾經用生命歌唱
 約定了和你再遙望 同一片星光」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裡頭還仿書籍內頁寫法,真的是很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2013 的頭像
    s882013

    yawen's 秘密基地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