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這個標題實在是給它很長~~
本來想說隨便紀錄一下,寫個"賞桐螢之桃苗趴趴走"就好,甚至連相片都不想處理(因為這樣要說數倍時間才能寫完遊玩紀錄),但在莫名奇妙的自我堅持下,最終還是弄了照片,媽呀喂~再這樣下去怎得了,我應該是要把時間拿來做正事呀!(期末的作文抽查,一篇都還沒改~~)

------------------------------------------------------------------------------
[正文]

對於許多在鄉村長大的人來說,螢火蟲是再熟悉不過的昆蟲了,但對於我這個都市鄉巴佬來說,螢火蟲卻只存在在童謠裡:「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至於說看到數不清的螢火蟲飛翔產生的"點點螢光"畫面,ㄟ~~我只在宮崎駿電影"螢火蟲之墓"裡看過。:P

本來,台灣早些年因為環境污染太過嚴重,而使螢火蟲逐漸消失蹤跡,但近幾年因為保育人士的大聲疾呼及努力復育,才讓需要無污染空氣、土壤、水質才能生存的螢火蟲,還有生存之地。

一直以來,就很想去見識一下那滿山遍野螢火蟲飛舞的美麗景象,雖然台灣現在已有不少賞螢的好去處,雖然拜網際網路之賜,有許多旅遊網站及網友提供了許多豐富的旅遊遊憩資訊,但這些資訊卻多到令人眼花撩亂,讓我不知到底該去哪賞螢最理想。

然後,一個朋友因為在一次閒聊中不經意說出他剛去過苗栗大窩賞螢,看到很多螢火蟲,因此硬是被我拜託帶我再去一次,更慘的是,朋友當週還不巧感冒,結果還得硬撐著不舒服的身子陪我去賞螢火蟲,真是難為他啦!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之意。

賞螢入夜才開始,加上兩個禮拜前的賞桐之行只看到零星花朵,所以我們便決定再去小粗坑古道碰碰運氣,看看能否看到油桐花盛開景致。
   
一樣的地點,一樣的標誌,一樣的好天氣,但我不希望見到一樣的桐花數量。 


遠遠的就可見到的滿樹白花。 


嗯~~落在小溪上的桐花和兩週前比起來果然比較多。 


近拍感覺較美。 
也有許多人脖子掛著單眼相機,尋找最美的拍照角度。 


雖然油桐花是盛開了,但是一路上見到的皆是已和泥土合而為一的花朵,好不容易才看到這片未被蹂躙的落花。

 
步道中特殊的植物景觀。 


此乃遊客所堆聚的美麗桐花。

 
落花和兩週前比起來當然是多很多,但因為前兩天下雨,加上遊客眾多,因此,還是未能見到我所期盼的桐花地毯,以及風一吹,朵朵桐花飄落的繽紛場景。
好吧!凡事總得留點遺憾,就當成我心中對賞桐的小小願望吧!

之後,便走台六線接台三線往苗栗大湖前進。

途經苗栗打鹿坑風景區,據說這裏的油桐花也頗負盛名,所以我們就繞去瞧瞧。

 
這裡因為近幾年賞桐風氣大盛,出現了多家不同型態民宿及咖啡餐飲的特殊現象。 如:鹿野觀雲、攬月莊、花時間、油桐花坊、柿子紅了、玉蘭亭…等,整個就是很商業化。


不過,如果有閒情逸致,在這用餐賞景應該也是不錯的。

 
或許是因為路線不對,雖見到整片開滿白色小花的山林,卻見不到落花滿地的小徑,可惜ㄚ~~

最後,壓軸終於要登場了。
驅車來到位於苗栗大湖的大窩山區,這個地方因為耕地有限,當地居民又多採用比較傳統的方式來經營山林,因此使整個村子所在的山間,仍保持著相當原始的面貌。據網路上介紹,每年4、5月間,大窩地區會有幾次螢火蟲大發生,每次都會有大約10餘萬隻的螢火蟲,同時出現在居民刻意廢耕的田野間,令人嘆為觀止。

而這裡除了觀螢外,也有油桐花,加上大窩地區的溪澗、峭壁、古圳、老藤,其實可以安排個半日遊,感受一下這裡的純樸自然景觀。

我們到時已近天暗,懷著滿滿的期待心情,卻聽到入口處的服務人員說,現在已過了螢火蟲數量最多的時期,讓我心頓時涼了半截。

朋友也說,他兩個禮拜前將進九點時,見到數量起碼比現在多了二十倍。
還好對於沒見過螢火蟲的我來說,能見到點點螢光在樹林間一閃一逝,我已經很滿足了!

-----------------------------------------------------------------------------------------------------------
[後記]

我們在大窩山區走走晃晃,一下子就快八點了。
回程時沒想到會遇到大塞車,而且當我要在龍潭搭客運回台北時,竟連著兩班都已經沒有座位,時間已經接近十一點,眼看再搭不到車回台北,就趕不上末班捷運回家,緊急向朋友哥哥求助,請他開車載我們,才有驚無險的順利回到我可愛的家。

-----------------------------------------------------------------------------------------------------------

[註記]

從網路上看到的一些相關資料及資訊,給大家充實一下知識常識吧!:P

螢火蟲小知識~
*螢火蟲屬夜行性昆蟲,通常一年一世代,每逢春、夏季是成蟲飛舞活動的季節。
*螢光幼蟲具有一對鐮刀狀的大顎,以河螺、蚯蚓、蝸牛等為食。
*螢火蟲會發光是因為發光器的部位,有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
*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
 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才會發出光。
*螢火蟲多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或介於海拔1500~2500公尺間。
 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特別是溪水、河流兩岸等,
 分佈在台灣的螢火蟲種類更有60多種。
 依其生長環境又可分為三類:
 1、水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終年有水,或底層為泥漿的地方。
          例如:黃緣螢.黃胸黑翅螢及條背螢。
 2、半水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潮濕駁坎或岩壁上。紅翅螢幼蟲是唯一的半水生螢火蟲。
 3、陸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陰涼、山區的落葉間或小草上,有些生活於草地上。
          多數螢火蟲都是陸生的,例如:臺灣窗螢、紅胸黑翅螢、紋螢、擬紋螢、黑翅螢…等。

另外,大窩文史生態協會也製作了一個關於螢火蟲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看看。
如有導覽需求,可洽該協會,有關大窩地區的更多資訊也可上苗栗大窩文史生態協會查詢。
至於要怎麼去呢?請自行閱讀一下交通方式囉! 

最佳的賞螢季節 ~
成群的螢火蟲成蟲出現的時段,一年之中可以分為三季,
這三季是螢火蟲羽化時期,也是成蟲活動期。 
第一季:每年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
第二季:每年七月初到八月底
第三季:每年十月底到十二月底 
(這真是太好了!我還以為錯過了今年,我又要再等一年,
 接下來,就看暑假有沒機會可以一圓我的願望啦!)

賞螢必備的紅色燈光~
賞螢時,手電筒上要加張紅色的玻璃紙,才不會干擾到螢火蟲。這是因為螢火蟲會因為強光而降低牠們活動的意願,但因為螢火蟲看不到紅色的光,所以只要在手電筒上加張紅色的玻璃紙後就能安心的開燈賞螢了。
(真是太神奇了~~以後還有機會去賞螢時要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