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到石牌分館還書,忍不住就又借了兩本書回來,一本是集結在中時部落格發表的90則影劇評,一本則是集結在中國時報「中文正紅」專欄所寫的55篇文章,加上手邊才剛開始翻閱的小說:村上春樹的"1Q84",就有三本書等著我看。

回頭檢視,雖然這個暑假的確手不釋卷,翻了不少書,但一來我看書大多時候都是從圖書館架上瀏覽,旅遊指南、散文小品、養生保健書籍、短篇長篇小說、職場教戰守則、教育教養分享......,只要覺得有興趣或是好像還不錯看的就抓來讀,沒有系統也沒有規劃。而且或許是為了想累積自己閱讀的數量(因為覺得花在將隻字片語彙整為成篇紀錄的時間,我就又可以看一本新書了!)所以看完之後並未像以往一般,花個數小時時間將自己想法感受訴諸於文字,但少了這層咀嚼反芻,這些書籍內容,就真的如同船過水無痕,幾乎很難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再回顧自己過往在部落格所寫的書籍或影片觀後感,看著那些書名和片名,發現若非當初曾記下,我幾乎很難憶起它們所敘說的內容以及曾帶給我的感受。因為這個緣故,我決定再恢復這個習慣。即便它耗時,但我想,比起整晚都耗在FB上瀏覽他人發布的訊息,將時間花費這上頭,相對來說應該有價值許多。

另外,也思考著,與其隨興亂讀、雜讀,是否該有一點系統性的規畫自己讀的主題和方向,像一些自己從來只聞其名卻未曾細讀過的世界經典名著:戰爭與和平、塊肉餘生記等,或是近代或當代名家系列著作,還是一些古籍經典......。

每一天的生活,決定了我們過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所以,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追求什麼,想清楚之後,就該將時間投注在這些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上,耕耘不輟,那麼,回首過往,才不會感嘆一事無成、虛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