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指導作文還未能掌握良好教學策略及方法的我,竟被以前的學生家長拜託指導國中生寫作文。天呀!這種差事,我怎接得起?

話說這個家長就是我上一屆那位我視為恩人的小朋友外婆。學期末時她特地來找我,跟我說小朋友的作文在學校經老師批改為四級分,小朋友的外公希望如果可以加強一下,看能不能有機會拿到六級分,因此想拜託我看能不能幫她找一位作文家教。

當我面有難色的說:"ㄟ~~我不大清楚耶!"小朋友外婆竟話鋒一轉,說:"那~看你有沒有空,乾脆你來教好啦!"
我ㄧ聽,這可不得了,國小作文我自己都教得很沒把握,更何況是面對要考試的國中作文。

我只好很客氣的說:"嗯~我當然是很樂意教她啦!可是國中和國小的作文指導及寫作技巧上畢竟還是有所不同,我怕我沒有辦法提供她很大幫助!"

我這話沒有任何客套之意,雖然據說我帶的上屆學生升上國中後,在國文方面的成績表現似乎都還不錯,但那也只能證明我將他們的語文基礎打得不錯,可這並不代表我作文教學能力呀!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本身對寫作也不擅長,文章頂多只能稱得上通順,根本無啥文采可言!

可是外婆似乎只聽到"我樂意教"這幾個字,完全把我後面所講的"事實"當成我在"謙虛客氣",即使我跟她說我七月份沒辦法,她也說沒關係,要我ㄧ回國就跟她聯絡,還跟我說,小朋友如果知道我要教她,一定很高興。

面對此種情況,我只好跟她說:"好吧!不過我也再幫你問問看有沒有老師!"就這樣,尷尬的、硬著頭皮先答應了。

然後,出國回來後,心裡雖一直惦記著這件事,卻沒勇氣打電話跟小朋友外婆連絡,因為,我根本沒經驗、也沒相關教學資料可指導呀!

心裡想著,只好撐到八月到學校備課,再跟我們學年一位中文系畢業、以前在私立學校教過國中國文,且對增進學生語文及寫作能力具有十分深厚教學功力的老師請教。

恰巧,我這同事跟我說,她的一位好友,在國中當國文老師當了三十年,她對教導學生作文的本事更是有一套,可說是王牌老師。
因為我同事之前也有被她班上幾個小孩的家長拜託教作文,她便請她這個已退休的好友幫忙。她跟我說,她願意幫我跟她同事提,請她收我的這個學生。(畢竟,她指導這群孩子作文已經一年了!且她也不隨便收學生。)

我彷彿得到救贖,心頭壓力立刻釋放:"耶!找到救星了!否則,要我教國中生作文,我哪教得來呀!"之後,很高興的打電話給小朋友的外婆,跟她說這個好消息。
沒想到,等我說完後,她竟回絕了我這個幫她找到的一極棒作文老師,原因是:小朋友不喜歡上團體的,只喜歡上一對一的。

唉~~我本可丟的包袱瞬間又回到肩上。雖然,小朋友外婆跟我說我不用有太大壓力,但是,你拿了人家的錢,又讓小朋友花了時間,怎麼可能不用對提升她寫作技巧及能力負起責任?

只能說,小朋友要加強"寫作能力",身為老師的我,也得惡補"作文指導能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2013 的頭像
    s882013

    yawen's 秘密基地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