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導演拍攝這部片的訴求重點和教育多少有些相關,想要透過電影強調愛的重要、親情的可貴,以及生命的希望與遺憾等等,所以才會和教師會合作,也讓我又得以欣賞一部免費的電影。

這部片講的是一個八歲小男孩齊妙和「剛認識」的親爸爸李斌一起去旅行的故事。

他們從來沒見過面,小男孩爲了找到爸爸,和他的稻草人娃娃,一起搭著郵差的摩托車去台北找當歌手的爸爸,當他們見面後,發生了一連串奇妙的經歷。當小男孩找到爸爸時,正是李斌最潦倒的時候,十年前雖曾發過唱片,但現在落魄的他卻只是在一間Pub裡駐唱娛樂觀眾的歌手,滿身債務且嗜酒如命。這個歌手爸爸爲了躲債帶著齊妙回到當初就讀的山上小學去教音樂,和一群單純的鄉下小孩建立緣分,之後這個歌手藉由音符的傳遞以及班上癌症病童小女孩的願望,找到了生命中的希望,也找到了父子之間溝通的最後機會。

雖然我十分肯定導演拍攝的立意及動機,也十分明白國片在經費級大環境等各方面其實比起洋片都是比較困難的,但是我仍不得不說,這部片的劇本寫得並不好,加上不知是台詞還是表演指導的關係,原本我覺得演技算是不錯的幾個演員,像飾演齊妙這個小男孩的汪政緯,在電視偶像劇"天堂來的孩子"裡演得聰明靈巧懂事,尤其他眨呀眨那水汪汪的大眼時,更是使人憐愛,但在這部電影裡,很多時候演得卻顯得過於做作矯情,情緒表現也常大過於劇情所該呈現的程度,令我頗為失望;著名的導演柯一正印象中拍起戲來應該也不差,但在這片裡演起校長,卻是格格不入,表情動作都顯得十分生硬不自然;黑人陳建州,可以感覺出他的努力認真詮釋,但是論演技,實在看得出是頭次擔綱演出,許多細膩的內心情感轉折與層次部分都展現不大出來;而楊謹華算是裡頭比較能夠演得自然而令人動容的演員,可惜的是她只在頭尾插花演出。

劇情從頭到尾,實在有太多不合理以及銜接不好以致於顯得突兀的地方,雖然我十分贊同導演在拍片時應該透過電影來傳達一些想法或是想讓觀眾思考的議題,讓電影不僅只是嘻哈笑鬧或是純粹打發時間的娛樂,但是,電影要拍得好,重點就是要如何將這些要傳達的東西化為無形,自然的融於劇情當中,否則,就像童話故事,如果裡頭說教意味太重太明顯太刻意,就不能算是好的童話故事了!

不過,即使劇本編得實在不怎麼妥當,看演員的演技也讓我實在難以動容,但片中的音樂,卻還是令我三度溼了眼眶、留下淚來!這也是我覺得這部片表現得最好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2013 的頭像
    s882013

    yawen's 秘密基地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