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的邀約,我參加了國語日報社推行的"讀報教育實驗班"。
這是國語日報為推行讀報教育而進行的一項計畫,徵求全台各縣市有意願、有興趣的老師,每週能至少用一堂課,以報紙作為教材進行教學。

為鼓勵老師參與,參與的班級,從十月份開始,扣除寒假,上下學期共計八個月,將全由國語日報社免費提供學生每人每天一份報紙。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誘因,因為我本來就覺得國語日報裡頭的內容非常豐富,裡頭的資料若能分類整理,將是老師或學生很好的教學或學習資源。但礙於之前一天只有一份報紙,很難作全面性的主題分類剪報,若能藉這機會,便能指導學生進行主題式的剪報。

我唯一擔心的是,六年級的課程因為有許多活動,早就被壓縮得很緊,加上我還有電子白板的教學觀摩要做,深怕等到期中運動會及畢業旅行,還有下學期接近畢業典禮時,我無法抽出時間來進行讀報教學。

這些顧慮,在同事的鼓勵之下(因為她也跟我一樣要做電子白板,她提議或許我們可以將兩者結合,困難度就不會那麼高),讓我不忍放棄這機會,便也鼓起勇氣參加了。

只是後來國語日報為提供更多班級能擁有此資源,最終只能給我們一班十份的報紙,而我,雖說當初在申請時已提出每週教學計畫,但基本上是根據我同事所打好的加以修改,對於實際上要怎麼進行內心還沒有個譜呢!所以,直至今天以前,都只是把報紙發下去讓他們自由翻閱。

兩天前收到國語日報社寄來的一封mail,讓我和我同事終於產生不得不開始認真思考規劃設計的危機感,裡頭提到,負責此項計畫的讀報小組成員將進行相關的研究、報導與訪視,而且預計這學期期中就會進行第一次訪視,了解推行情況,期末時則會派記者側記各班特色及讀報情形,進行訪問報導。學期結束後,參與的教師還要進行實驗課程的成果蒐集與分享,包含學生學習讀報後學習成就改變與具體事蹟、教師教學創新之處、讀報課程優點及改進之處、建議等。

看來,得乖乖開始著手進行啦!
說不定,未來的某天,國語日報上真的會出現關於我們班的報導喔!
請大家拭目以待囉!哈!: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2013 的頭像
    s882013

    yawen's 秘密基地

    s88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